English

殷殷父母心成就臧天朔

2001-08-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臧天朔的父亲臧蕴贤,是北京化工厂的仪表工人,酷爱音乐,歌唱得非常好。当时,北京有几家文艺团体想调臧蕴贤去,但因为他技术好,工厂不放。臧天朔出生后,虽然长得圆滚滚的,没有一点搞艺术的样子,但臧蕴贤还是把自己对音乐的酷爱一厢情愿地加在了儿子身上。那时,臧家很贫困,但臧蕴贤和妻子还是借钱给臧天朔买了一架钢琴。

小天朔不到4岁就被父亲抱上琴凳,叉开宽厚的小手敲打琴键。少年臧天朔非常羞于坐在琴凳上练琴,他觉得弹琴是女孩子干的事,哪有男孩子一天一天地猫在屋里练琴的呢?他的理想是当兵,上战场打仗。但父亲是严厉的,不管他多么不愿意练琴,也不管亲友们怎样摇头说他不是弹钢琴的料,父亲都决然地说儿子一定能行。臧天朔6岁时,父母开始给他请老师,让他正式学琴。学琴的费用很昂贵,每月要花掉父母近半个月的工资。为了培养他对音乐的热爱,父亲经常领他去音乐厅听音乐,没钱的父亲只能买一张票让臧天朔进去听,他在音乐厅外面守候着,一直到音乐会结束。看似没有音乐细胞的臧天朔终于对音乐敏感起来,他常常守着收音机听着从那里流淌出的美妙音乐,如醉如狂。

臧天朔的第一次创作是在北京垂杨柳一小。那时,学校的体育教师编了一套体操,让他给配音乐,他说行。一套由小天朔配乐的体操磁带,垂杨柳一小用了许多年。

臧天朔高中毕业后在家待业,但父亲没让他闲着,领着他穿梭于北京市大小文化宫、文化馆,给各种演出、各种比赛伴奏,正是这些频繁的演出,使臧天朔知道了自己的价值,对音乐有了激情。

臧天朔的母亲张继诚,生长在北京市的教会中,是听着唱诗班的歌声长大的。臧天朔还记得,4岁时,他刚学琴,父亲教他弹奏汤姆森的钢琴曲,母亲就坐在一旁给他打拍子,把大腿拍得一片片发紫而全然没有知觉,也许是臧天朔血管里流的是母亲的血液的缘故吧,臧天朔演唱时的拼命劲,那种对音乐的执著酷似母亲。

国门打开后,涌进来的全新的音乐使臧天朔对音乐有了全新的感觉,他的摇滚风格渐渐形成了。那时,北京有一帮拉大提琴、小提琴,玩吉他、贝斯的前卫青年音乐人,大家凑在一起,于1984年成立了中国第一支摇滚乐队——不倒翁乐队。很快,这只乐队就以它的大胆和另类,红遍了大江南北。臧天朔终于由一只笨小鸭,成了摇滚歌手。(2001年第9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