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罗庚妙对数字联

2001-08-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53年,中国科学院组织出国考察团,由著名科学家钱三强任团长,率领十多名科学家前行。途中闲暇无事,华罗庚出了一则上联,请大家续对:

三强韩赵魏

华老的上联,既指战国初期韩、赵、魏三个同时兴起的强国,又隐喻了代表团团长钱三强的名字,十分高妙。

众人七嘴八舌议论了一番,无人想出对偶工整之句。后来,著名大气物理学家赵九章笑着建议华老自续下联。赵九章的发言,为华老带来灵感,使他联想起了古代名著《九章算术》一书。于是,华老又续对下联:

九章勾股弦

著名的“九章”对“三强”,“勾股弦”对“韩赵魏”,十分工整对应,又嵌入了赵九章的名字,真是工对之极,堪称妙联。(2001.8.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