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范徐丽泰移肾给女儿

2001-08-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92年后,在政坛上十分活跃的范徐丽泰突然沉寂了一段时期。外界传闻:范徐丽泰移民去了加拿大。是真是假,谁也说不清。而她确实到加拿大居住了一段时间。

原来,她的女儿患了急性肾炎,功能无法恢复,只能住院洗肾。范徐丽泰赶到多伦多陪伴女儿。后经医生再三诊断,认为除了换肾,别无他法,而母亲的肾移植给女儿,有很大可能是合适的。于是,她作出了一个十分重大的决定:将自己的一个肾移植给女儿。

她和女儿启程返回香港,在医院作了换肾手术。这是一个体现无私母爱的行动,也是一个纯私人的家庭秘密,她本不准备向任何人讲起。可还是被一家杂志知道,并披露了出来。

香港凤凰卫视为此专访了范徐丽泰,她对节自主持人许戈辉说:“我的丈夫跟儿子,都想捐一个肾给我女儿,不过我们三个人只有我的血型才是符合的,至于捐肾的风险,我们跟医生都谈得很详细,知道危险并不大,一个人有一个肾也可以支持生命了。”

许戈辉问:“可是您也可以等待别人的器官捐献,为什么一定要自己捐献呢?”她说:“我们了解到,香港捐肾的人实在太少了,而需要肾的人却很多,因此等候期要五年到十年。在这么长的时间里,病人需要不断地洗肾,这会影响一个人的正常生活,会对孩子的成长带来太大的影响。作为母亲,我是幸运的。在女儿需要的时候,我的肾刚好符合她的要求。结果让我做了人生中最难得、最幸福的一件事,我觉得这是上天赐给我的福分。” (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