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取消“状元墙”

2001-09-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北京大学并没像去年那样大模大样地把高考状元、奥赛冠军和小明星的大尺寸照片放在北大三角地炫耀,而是在简单地通报了今年的录取情况后,用数十块展板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和校园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的科研、学术新成果。北大的“状元墙”不见了。

这样的做法,一方面使刚入学的新生能够通过介绍大致了解学校,同时也能为今后四年的学习做好准备;另一方面,同学之间也避免了因为入学分数的差距而造成的不平等。

事实上,高考的成绩在宏观上虽然确实能够反映出一个人的学习水平,但是在微观上,仍然有很大的偶然性。能够在高考的独木桥上走进大学,就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了;其中有人能够力拔头筹成为高考状元,很有可能就是因为在考场上发挥得特别好而已。所有的同学,其实都是很优秀的,如果非要把少数几个状元突出出来不可,不仅会在学生之间造成隔阂,也对学生的学习会有不好的影响。

教育专家认为:学习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就像是在跑一场马拉松,一时的领先或是落后并不表明成功或是失败。高考状元如果躺在了成绩簿上面吃老本,不思进取,很快就会落后;而其他学生只要能够迅速地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就会获得优秀的成绩。

(《北京青年报》2001.9.10韩少华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