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硅谷”该怎样产生

2001-09-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政府部门斥资150亿元在中关村地区大规模地搞拆迁、建高楼、修路架桥,据说是“为了提升中关村形象,吸引世界500强”。如今,大规模的拆迁、基建,令中关村的地价、房价高涨,许多中小公司难以承受,“纷纷撤离了中关村,搬到通州、昌平、密云,甚至更远的地方去了”。

这不禁使人产生疑虑,此等政府行为真能打造出“中国硅谷”来吗?

美国的硅谷园区是自发形成的。其出现与成功,在于那里有着能够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保护创新者的知识产权、激励公平竞争,没有官商一体和特权垄断;还在于那里有包括合理的地价、房价在内的适合于相关企业开展各种研发活动的企业生存环境。

一个经济的成功及其长远的健康成长,是在一个有利于萌生出创新机制的环境中,由企业来推动的。政府只应是制度环境的维护者和某些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不应成为主要角色。因此,作为公共权力主体的政府,哪些事情需要做,且要做好;哪些则是有为不如无为,甚至根本不该插手,应当有着明确的界限。(《中国青年报》2001.9.10兰纪平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