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白厂长失足“小金库”

2001-09-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张某于1997年10月出任上海某厂厂长。该厂连续3年亏损,亏损额达300万元。张某想到了厂里房屋出租、替外单位加工等,如果这些每月二三万元的收入不纳税,不是等于增加了收入吗?于是张某设立了帐外“小金库”。在以后的三年间,这方面的收入总计达95万元之多,按规定应当缴纳各类所得税40余万元。

去年11月,张某听到某单位法人代表因“小金库”偷税而被判刑的消息,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把自己私设“小金库”的经过作了如实交待。他因涉嫌偷税罪而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在取保候审期间,张某要我担任他的辩护人。他私设“小金库”,自己没有从中拿过一分钱。在法庭辩护时,我认为张某理应对私设“小金库”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但是张某偷税动机是出于单位和职工利益的考虑,而且这笔资金用于单位的工资支出,因此可以认定是一起单位犯罪;张某系初犯,又有自首情节,故请求法院给予张某减轻并免除处罚。法院对张某作出“犯偷税罪,免除处罚”的判决。

一分钱也没有拿到手的张厂长为“小金库”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解放日报》2001.9.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