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放大美好

2001-09-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认识一位老人,他是一个盲人,他没有什么优越的地位,也没有那种传统意义上的天伦之乐。他中年丧妻后便一直一个人生活,在我的印象中,他是一个性格开朗之人。在一次闲聊中我问他:“作为一个盲人,你不感到痛苦吗?”老人回答:“我痛苦什么?和聋子相比,我能听见声音;和下肢瘫痪的人相比,我能行走;和哑巴相比,我能说话。所以,我不觉得痛苦。我之所以能生活得比较愉悦,只是学会了‘放大美好’。”

如今,有许多老年人在离退休后遇到烦恼、挫折和打击时,整天愁眉苦脸、郁郁寡欢、怨天尤人,似乎生活中只有自己是最不幸的人,晚年生活常常被一层忧郁的色彩所覆盖,烦恼不断,甚至心病缠身。

武侠小说家古龙曾这样说过:“一件事往往有许多方面,如果你总是往坏处想,那就是自己虐待自己。”所以不管生活中遇到什么烦恼、挫折和失败,都应该想开些,想法捕捉其光明的一面,学会“放大美好”。

“放大美好”并非粉饰生活,而是努力发现生活中的美,这是所有热爱生活的人对人生的积极态度。“放大美好”是一种心理调节,更是一种健康的生活艺术。(《家庭医生报》2001.9.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