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卵巢囊肿是怎么回事

2001-09-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生理性卵巢囊肿有黄体囊肿、卵泡囊肿和黄体囊肿三种。黄素囊肿多见于生育年龄妇女,在月经来潮后萎缩;卵泡囊肿可导致停经或经期延长;黄素囊肿见于葡萄胎病人,于葡萄胎排出后数月内可自行消失。

病理性囊肿分两类:一类为肿瘤性,其中约10%为卵巢癌;另一类为非肿瘤性,常见的有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又称巧克力囊肿,其中青春期前和绝经后的卵巢肿瘤良性与恶性之比为3:4。

由于卵巢癌早期无任何症状,如妇女出现卵巢癌“三联征”,即40岁以上的妇女有胃肠道症状,如腹胀、腹痛,并存在较长时间的卵巢功能障碍,应引起警觉。常规的妇科检查仍被认为是发现盆腔包块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定期进行妇科B超检查及必要的血清标志物筛查,必要时腹腔镜检查,对早期发现卵巢癌有很大的帮助。(《老年报》2001.9.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