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妙联敬师

2001-09-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这么一副长联,可以说是对教师生涯的真实写照:“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加上五脏六腑七嘴八舌九思十想,教必有方滴滴汗水诚滋桃李芳天下;十卷诗赋九章勾股,八索文思七纬地理,连同六艺五经四书三字两雅一心,诲而不倦点点心血勤育英才泽神州。”上联从一到十,下联逆序从十到一,各用十个数字按序排列,对仗工整,用词考究。

1998年教师节,有位中学生给数学老师送去了一副节日贺联:“指数函数,对数函数,三角函数,数数含辛茹苦;平行直线,交叉直线,异面直线,线线意切情真。”联中巧妙嵌入数学名词,贴切自然,耐人寻味。

“恩比青天,广施甘露千株翠;节犹黄菊,报得春风一寸丹。”此联格调凝重,比喻贴切,寓意殊深,对粉笔人生的人民教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赞赏。(《中国老年报》2001.9.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