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装片都裹了些啥?

2001-09-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个时期以来,古装片充塞于我们的荧屏,不少还成为收视热点。值得注意的是,“三纲五常”之类的封建糟粕也在一些古装片中趁势抬头,而这些被一些人津津乐道的糟粕,正是“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早为鲁迅、茅盾、巴金等进步作家们所批评、所唾弃的。

也许是顺应了反腐倡廉的需要,刘墉、纪晓岚、海瑞、包青天……正史、野史上的“清官”们纷纷粉墨登场。在这些戏中固然有不少是经过艺术提炼,具有时代感的优秀作品,有些清官也的确值得书上一笔。然而,毋庸讳言,其中绝大部分戏是以商业炒作为卖点,将一些清官世俗化、神秘化,甚至痞子化,以迎合市场的。特别像纪晓岚、刘墉之类皇帝身边的宠臣,整天围着皇帝打转,揣摩皇帝内心,偶以阿谀逢迎的方法为普通百姓请命,将天下苍生的死活寄托在皇帝偶发的一丝善心之上。

此外,还有一种倾向就是正面表现“三妻四妾”的丑陋现象。收视率颇高的《大宅门》,后半部大写特写白景琦与几个老婆的戏,一时间“三妻四妾”竟成时髦。“三妻四妾”是一个客观存在的历史现象,不是不可以表现,问题是编导以什么态度去表现,以认同甚至欣赏的态度去表现就有失偏颇了。(《燕赵都市报》2001.9.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