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的男高音作品少得可怜”

2001-09-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以《当兵的人》一歌而闻名的刘斌近日将在上海大剧院举办独唱音乐会,演唱《当兵的人》、《红旗颂》、《松花江上》等脍炙人口的作品。作为首个进大剧院办“个唱”的中国男高音,他荣幸之余也谈到了忧虑:中国男高音“个唱”少,除了剧院数量少,“中国的男高音作品少得可怜”也是重要原因。

他说,同西方“人随歌走”(即相同的曲目由一代代不同的歌唱家来演绎)不同,中国是“歌随人走”,往往是歌曲创作之前就想好了要为某人度身定做。很明显,这样做的结果是:辛辛苦苦写出一首歌来,最后只有几个人,甚至一个人能唱,资源被高度闲置和浪费了。此外,中文男高音歌曲因为比外文的难写,本来数量就不多,所以,演员在挑选演出曲目时就更显得捉襟见肘了。(《辽沈晚报》2001.9.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