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梦中的情人

2001-09-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卷曲的心思

10年前,我留着长发,有满怀卷曲的心思。那时每拍戏一天回家,对镜卸妆,顾影自怜,心中常想:25岁之前一定要把自己嫁出去,好像多等一天美丽便会多打一个折扣。

后来慢慢地长大了,早已过了25岁,经历了一些风风雨雨,反而不会说自己应该在什么时候一定要嫁,感情这回事随缘好了。

这一次与阿萨亚相识相恋到谈婚论嫁,承蒙媒介朋友透露风声,炒得沸沸扬扬,其实很多事在成功之前不说可能更好。现在朋友们都打电话祝贺我,我挺尴尬的。

目前阿萨亚对我很好,我们是在1996年在法国拍《女飞贼再现江湖》时认识的,开始时也没有特别的火花,只是感觉他是一个认真负责感情细腻的好导演。后来我回到香港,他经常打越洋电话问候我,我挺感动的,便抽空又去了一趟法国,两人一起散步、喝茶,也就聊到许多东西,渐渐地心便拉近了。

今年年初我回香港办事,阿萨亚也陪我一起回来,当我们出现在兰桂坊的时候,许多朋友都表示祝贺,这一点很让我满足,我答应他们会在年底结婚,婚礼当然选在法国举行。虽然是人生大事,但我对之还是很低调,也请传媒的朋友不要打扰我,有一班好友的祝福就行了,真的,一个知音,三两个知己,一桌红烛摇曳,人生最美好愉快的回忆也莫过于此吧。

一个普通的女子

香港是个很奇怪的地方,如果用一个人去比喻香港:香港是一个没有内涵的人,没有什么文化可言,却又是一个很有趣的人、有很多事同时在发生,古灵精怪的。

1964年我出生在香港。自小并不是一个人见人爱的小女孩,也许是性格有些闭锁吧,8岁时我和爸妈一起去英国居住、上学。似乎都很平淡,并未有演艺方面的天赋被挖掘,也没有梦想成为一名艺员。17岁的一天,我随家人回香港游玩,被星探发现,拍了广告,还当上了模特儿,再后来又参加港姐竞选,意外地得了亚军,便算是进入了娱乐圈。

大概是时代的关系,入电影圈的时候还是流行许冠文的大片,或什么人打人、鬼打鬼类型的戏。我第一部电影是王晶的《青蛙王子》,继而走在这电影道路上,自己准备要接受一些新的事件,恰好电影类型及走势都在变,不少导演也尝试拍些较欧陆风格的所谓艺术片,又凑巧许多新导演出来,例如王家卫,我是很幸运能拍到那些电影。如果我现在再开始,情况可能不一样,将会没有人认识张曼玉。到今天关锦鹏公然主张让我演《愈夜愈美丽》是对的,想必是从前已建立下来的东西,若然今天张曼玉是新人,也许未必敢用我,如果没有导演找我,也许就是我演戏生涯的句号。我不是很介意句号的来临,但既然有路要我继续走,我便会安分守己地走下去,而我自己喜欢的剧本又凑巧一个接一个,喜欢的男人也一个一个地来,仍然是那句话,是时势也是运气。(连载一) (《梦中情人张曼玉》广东旅游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