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仙

2001-09-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班老板打算宣传自己的企业,制止销售的滑坡。广告做了许多,收效不大。他托我请一个“大记者”。我干脆给他拉来了一位作家。

可能是在家呆得太久了,作家显得傻呵呵的。老班向他介绍产品和生产工艺,他摇头说不懂,还不断地打瞌睡。气得老班撇下秘书陪他,把我拽到休息室冲我问罪:

“你可真能糊弄——在哪儿请来这么一位大仙?白费我一上午,还得搭顿酒。”

我只好陪不是,说好歹打发了吧。

这时秘书来电话,说作家不听他的汇报,自己去厂区溜达了。

“那你就领他去各车间看看吧。”老班似乎觉得有点门儿,“这作家说不定是务实派。”

过一会儿秘书跑来了,一副哭笑不得的样子:“我请他去车间,可这老先生理都不理我,趴在养鳖池看王八呢。”

“什么?不看车间看王八?”老班气得脸都绿了,“着什么急呀!告诉食堂把那道鳖汤撤了——这回我偏不给他吃!我让你惦记我的王八……”

我也觉得脸上不太好看。

大约个把月之后,老班满脸喜气地来找我。

原来那位作家写了一篇文章,说老班的企业环保意识好,净化的工业废水竟能养鱼养鳖。正赶上世界环境日,各地的报纸纷纷摘发。结果客商蜂拥而至,省市领导倍加垂爱……

“一定请作家去我那儿好好吃顿王八。”

(《微型小说选刊》2001年第15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