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峡隧道难挡偷渡客

2001-09-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9月1日晚,100多名难民从位于法国境内、距英吉利海峡隧道不足一公里的国际红十字会难民营出发,翻过层层带刺的铁丝网和3米高的围栏,向欧洲隧道奔去,准备在混乱之中偷渡到英国。

当他们来到离隧道口不到半英里处时,一辆欧洲之星列车以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从他们身边呼啸而过,使他们的梦想变成泡影。当第二辆满载小轿车和乘客的列车出现时,愤怒的难民们从铁道两旁拾起石块和一切可以抛掷的东西向列车砸去。听到噼里啪啦的响声,惊恐万状的司机赶忙加速,迅速逃离。

难民队伍在黑夜中继续向前涌去。这时,走在最前面的队伍中突然有人发现在附近一座桥上有摄影记者在拍摄,他二话没说,举起弹弓便向桥上射出一串愤怒的石子。面对突如其来的人潮,隧道警戒人员终因寡不敌众而束手无策,眼看事态就要失控,这时,一辆货运列车嘎然停在了隧道口,挡住了他们的去路。原来隧道工作人员接到命令,匆忙切断了火车电缆线,用火车堵住了隧道口,难民的这次“大逃亡”终于告一段落。

这已是最近一周来大批难民第三次擅闯隧道了,但都没有成功。难民们大多来自阿富汗、伊朗和伊拉克等政局不稳的国家。由于英国的难民政策相对宽松,大批非法移民便试图通过种种手段进入这里。他们有的通过蛇头做中间人,不惜倾家荡产花掉所有积蓄;有的冒着危险或混进渡轮、或扒火车和汽车、或露宿街头忍饥受冻,有的甚至为此丢掉了性命。难民们在黑压压的人群掩护下展开明目张胆的偷渡行动,虽然常以失败告终,但总有一些人通过混水摸鱼得逞,而恰恰是这些人给大批难民带来了希望。

(《世界新闻报》2001.9.6曼玲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