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人的“约会文化”

2001-09-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法国人干什么事情都讲究预约:请人吃饭要预约;去银行办事要预约;修车要预约;找医生看病要预约;甚至连理发也要预约。因公登门要预约,私人拜访更得预约!而且有些约会“提前量”吓人。我们的日程安排上,就有几顿午餐或晚宴是3个月以后的。

在法国,无论是办公室或是家中,不速之客推门而入的现象是极少的。如果事先不预约又会怎样?首先,对方会觉得你不礼貌,至少有点怪;其次,没有预约,你去了以后常常会吃闭门羹,对方或许还振振有词:“我正在办事,这会儿没空接待你!”从这个角度说,事先约会也实属无奈。所以,在法国无论男女老少,不管是公司老板还是家庭妇女,人手一本备忘录,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几月几日几点该去哪儿、办什么事。

应该承认,有事预约,不给别人带来突如其来的麻烦,也使自己的工作、生活按部就班,掌握自己的节奏,这绝对不能说是坏事。

(《光明日报》2001.9.7何农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