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简化手续吸引留学生

2001-09-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几年来,法国的外国留学生人数逐年减少,原因当然很多,比如,对许多外国学生来说,法文是个难关,费很大劲学法文还不如去英语国家留学更方便,因此到法国留学的人,多数是艺术院校或法语专业的学生,他们想到法兰西的文化艺术环境来熏陶一下,但这部分人毕竟不多。

更重要的原因是,为了防范“移民倾向”,法国对留学人员的申请控制得格外严格。这样就形成了你想接收的学生人家不爱来,人家想来的你又不要。于是,来法国的外国学生人数逐年减少就是理所当然的了。

外国留学生人数减少,令法国政府担忧。因为,法国向来热衷于宣传法国文化和法国语言,而在今天的世界上,学英语的人越来越多,学法语的人越来越少。这使得对自己语言文化非常自豪的法国人心中不快。从经济角度来看,外国留学生也能为法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8月30日,法国教育部和外交部进行磋商后,订出了一项简化留学生签证手续、鼓励外国学生来法留学的“国际行动”政策,还准备成立一个接待外国留学生的专门委员会。

(《青年参考》2001.9.6赵华 文)

小资料

从法国教育部的一份统计资料来看,外国来法的留学生目前仍以原法属非洲国家的学生占多数。2000~2001年间,在法国就读的外国学生中,来自非洲和马格里布联盟的占49.5%,来自欧洲的占28.8%,来自亚洲的占14.3%,来自美洲的占7.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