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求医记

2001-09-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到英国后,考入伦敦大学政经学院。因为跳级加转系的关系,刚开学时总觉得无法进入状态,经常失眠。我决定放学后到校医处申请安眠药帮助入睡。

校医听完我的叙述后,缓缓地拉开抽屉,从一叠影印的剪报中抽出一张,交到我的手中,说道:“报道中的女孩子是今年的牛津(大学)新生,她在高级水准文凭考试中,每一科都拿A,功课一向顶尖;而且,她是英国人!”

我一头雾水,而校医语重心长地解释:“这位资优生辛苦了这么多年后,终于进了牛津,却因一时的适应不良,跳楼结束了短短17年的生命。她的表现不错,并没有跟不上进度的情况,但是她却因为过度紧张而轻生,真的很可惜。我影印这么多的剪报,就是给你们这些前来求助的学生看的。一时不习惯在所难免。不习惯就该想办法习惯,一味地害怕或寻求药物协助是不正确的。”

校医进一步说道:“每一个学生都是达到入学标准才进来的,这表示系上已经认为你有念完这个学位的能力,学校相信你,你为什么不相信自己?再者,每年都有这么多学生毕业,同样的课程,别人可以做到,为什么你认为自己做不到?”

最后,校医说:“我给你的药方只有两个:一是这张剪报,二是多运动,体力消耗掉,想失眠也很难。我不会在患者情绪不稳定的时候开安眠药的,因为这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还可能导致无可挽回的悲剧,很抱歉,我有我的原则。”

事隔几个月后,回想起来,真的很感谢这位校医不是有求必应地给我们安眠药了事,而是花时间灌输我们不论在求学或工作生涯中均受用无穷的坚强信念。

(《海外星云》2001年第20期寻声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