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让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2001-09-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南京冠生园旧馅月饼事件曝光后,其他各大月饼生产企业的产品销售也都遇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一些月饼营销人员对记者说,多数顾客认为,70年的老牌子都可以用旧馅,其他牌子更别谈了。原本该是月饼销售的旺季,但南京市场却一下子跌入冰点,月饼遇到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月饼生产销售企业受到巨大损失,也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深思。出现这种“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的现象,政府有关部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据了解,1993年南京冠生园合资之后,有些同行就发现冠生园发出的月饼总量超过他们购进原料的总量,而且每年冠生园回收的月饼去向不明,因而得出结论他们是用陈馅来做新月饼。有关企业向上反映,但每次都石沉大海,没有任何回音。冠生园有些职工也向上级反映这一情况,有的职工还因此被厂家开除。

从此次冠生园事件可以看出,政府职能的缺位,对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的不法行为姑息迁就,既不能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不能保护企业和产业的健康发展。

(《新华每日电讯》2001.9.11王家官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