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招商会上外国人不一定是外商

2001-09-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8月17日,美国纽约房地产商人迈克尔来北京参加由德天好运信息咨询公司主办的国际招商引资会议,迈克尔对记者说:“我是这次招商引资会议上惟一一个来中国投资的外国人。除了我,会上还有40多个外国人,很多是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还有一些外国人,是专门靠在中国开会生活的。但是300多个中国商人一见到外国人就以为他们都是投资商,和他们谈生意。”

记者据此展开了采访。

参加中国人的会议只为赚小费

贾比尔是利比亚人,来北京已7年。他告诉记者:“我的工作主要是带利比亚客户去红桥和雅宝路市场进货,他们付我3%的小费。”

贾比尔说:“没有客户来中国的时候,我每个星期去开两三个中国人的会,也能赚小费。每次去,他们请我吃特别好的饭,给我2000元钱。”

“德天好运公司的会议是向外商寻找投资的,最低50万美元。您知道吗?”记者问。“50万!是我给他们还是他们给我?”贾比尔说:“我要是有50万美元,早就回家了。”

做中国人的会议模特

美国人梅杰原是来北京做英文教师的,工作之余却经常被几家投资顾问公司请去参加招商引资会议。他说:“家里现在有各种礼物,手表、画、计算机,都是中国公司送给我的,他们还付我钱。在美国这是一个很好的职业,美国有许多公司专门提供会议服务。有的人因为长得像美国总统,有很多地方请他去开会,一年能赚10万美元。我们把这个职业叫会议模特。”

“我知道,他们是因为请不到美国投资商才请我去的。这是商业行为。”梅杰说。

据介绍,北京每月由各信息咨询公司召开的大小会议不少于300个。从盐城来引资的刘女士交了数千元会议费,一无所获。

(《生活时报》2001.9.11曹谦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