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姜文是我的良师

2001-09-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和姜文相差近五岁。或许是受了姜文的影响,高中毕业以后,我就琢磨着想学演戏,后来就努力考学。我考电影学院一直都没告诉他。后来我落榜了,姜文才知道我对演戏有兴趣,就帮我借了一些书,让我每天看,还经常督促我:“你看了吗?看了多少了?”

我拍的电影,他很少作具体的评价,假如真要姜文说点什么,首先他会肯定我,然后会以一种探讨的语气跟我说:如果他是我,他会怎样怎样。我拍的《美丽新世界》和《洗澡》,他边看边笑,看完以后,他说他觉得我在《洗澡》里演的那个傻子傻得很可爱,有时候还很淘气。他对这两部电影的评价是:“还真是不错。”

有人很羡慕我有姜文这样一个哥哥,我当然也感到很自豪,但我并没想过要依赖他。而姜文也是有意锻炼我,他认识那么多好导演,可他从来都不给我推荐戏。他认为在很多方面,每个人都得靠自己去努力。

姜文是个很勤奋的人。如果我拍戏回来太累了,很可能就睡了,或者喝点酒以解除疲劳,可他却一定是在灯光下看书。即使是去上厕所,他也要拿着书。所以听他说话,你能感觉自己在长学问,会感觉茅塞顿开。

有人问我:你哥对你有多大的影响?我想说:他对我的影响很大,起码他让我知道应该怎样对待艺术。姜文常常对我说:人要能耐得住寂寞。他说到了也做到了。在姜文最走红的时候,他能做到两年不拍戏。但他在思考,在学习。(《文汇报》2001.9.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