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闽西良医到共和国中将

2001-09-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894年9月14日,傅连暲出生在福建长汀一个清贫的家庭。二十世纪初,傅连暲毕业于福建汀州基督教会“亚盛顿医馆”,历任汀州红十字会主任医生、福音医院院长,成为闽西八县的良医。

1929年3月,毛泽东、朱德、陈毅率红四军攻克汀州城。傅连暲任院长的福音医院给红军伤病员治疗,还为红军官兵普种了牛痘。

傅连暲与毛泽东来往密切,毛泽东拜托傅连?化名“郑爱群”,在汀州订阅了上海《申报》、《新闻报》和广州《工商日报》、《超然报》,傅连暲通过地下交通线不断地把报纸送到瑞金给毛泽东阅读,为毛泽东及时掌握时局提供了参考资料。1931年春,汀州已成为中央苏区的经济中心,福音医院是中央苏区最大的一所医院,许多中央领导和红军指挥员到福音医院疗养。1932年5月,毛泽东夫人贺子珍在福音医院分娩,傅连暲为她接生。

1933年1月,福音医院迁往瑞金叶坪,正式创立中央红色医院。傅连暲不仅放弃了每月400元大洋的优厚收入,而且把医院的药品、器械、设备及自有家产全部捐给了共产党和红军。在苏区物资匮乏的情况下,傅连暲用个人多年积蓄的4000多银元,到白区购买急需物资。

1938年9月,由毛泽东、陈云介绍,傅连暲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解放后,傅连暲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副部长,被授予中将军衔。(《闽西日报》2001.8.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