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航拍第一人赵群力

2001-09-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9月2日下午1时45分许,香港凤凰卫视中文台一架小型飞机因碰上高压电线在温州永嘉县黄南乡坠毁。驾驶员兼拍摄者赵群力遇难。

赵群力是以大型文献纪录片《邓小平》为代表的一批电视作品的执行总编导兼航空摄影。2000年,他因出色完成大型电视纪录片《穿越风沙线》的航拍任务,而被授予2000年最具专业精神的电视人大奖。

凤凰卫视中文台台长王纪言说,驾驶超轻型飞机进行航空拍摄,是一件非常复杂艰苦、专业性极强、风险性很大的工作。赵群力此前已经两次遭遇过非常危险的情况,但他没有退缩。“赵群力是把摄影机绑在机翼上,自己先现场勘察,然后制定路线,独立飞行。这实际担负了国外航空拍摄中驾驶员、领航员和摄影师的三重责任。可以说,赵群力是我国驾驶国产轻型飞机,独立进行航空摄影的第一人,他的技术至少领先15年,在很长一段时间将没有人赶得上他。” (《北京青年报》2001.9.3《青年参考》2001.9.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