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MPA公务员走向专业化

2001-10-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MPA,是英文公共管理硕士学位的缩写。它是国际通行的专业硕士学位,旨在培养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如今在国际上已被广为接受。

在国外,MPA教育的起点很高,尤其在欧美发达国家,报考MPA的人必须具有一些基本条件:有志于在公共管理部门成为管理者或领导人物;有较高的教育背景;有一定的工作经历和发展前景等等。

今年是我国MPA招生第一年,统一联考10月13日、14日在各地进行。首批24所院校共招2400人。全国报名参加MPA考试的共有2万多人,主要分布在北京和上海,主要是30岁左右的中青年,其中80%是国家公务员,科级以上干部占一半以上。

当官还有专门的学问?这是人们对MPA提出的疑点,一些在政府机关工作过几十年的人更是不理解。

中国加入WTO,进入全球统一体后,受冲击最大的不是农业、金融业、汽车业,不是产品的比拼,不是市场的分割,而是我国政府机关的管理能力和工作效率,是人力资本的争夺。因此,政府公务员应优化知识结构,从传统的“干部”角色转变到现代公务员的轨道上来。

“要当公务员,得先拿MPA学位,在我国将成为一个趋势”。MPA教育的开展,将是中国公务员专业化的开始。因为MPA的教育目标就是提高公务员的专业化素质。

专业化包括两方面的含义,一个是行政管理专业化;一个是业务领域的专业化。现代公共管理领域纷繁复杂,涉及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各个领域。如经济行政、司法行政、人事行政、公安行政、教育行政等,都需要很专业的知识。

(《今晚报》2001.10.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