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次性透析器能用几次

2001-10-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今年4月起,尿毒症患者苏先生到南京市下关激光医院作血透治疗。前不久,该院给苏先生更换了另一种品牌的透析器治疗。此后,苏先生出现四肢无力,喘气困难,睡眠质量差等症状。这时他发现,医院给他使用的透析器上标有“一次性使用”的英文说明。苏先生向医院提出质疑。院方解释,透析器可重复使用。

“一次性透析器”究竟能否反复使用?该院血液净化室负责人赵医生说,该院一次性透析器一般重复使用6次。目前国内使用的透析器多为进口,费用较高,因此国内一些专家已对透析耗材的使用次数进行过研究,认定重复使用对人体健康没有影响。他透露,一次性透析器的反复使用在南京医疗界已是公开的秘密。

江苏省刘万福律师认为,所谓的学术认定不具有法律效力。患者享有知情权,医院在患者接受治疗前应对其所用的透析器使用次数、收费情况予以告知。不论反复使用是否合法,反复收费都是没有道理的。江苏省药监局有关人士认为,下关激光医院此举不合法,稽查处将对这一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中国消费者报》2001.10.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