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此送养违法

2001-10-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邻居刘某有一男孩,今年13岁,正在读初中。最近,刘某因为家庭经济比较困难,要将孩子送给他人抚养。孩子知道后坚决不同意。但刘某夫妇仍将孩子送给他人收养。请问,刘某夫妇的行为是否合法?

 张海峰

专家意见:

我国实行的是限制收养的原则。如果有特殊困难但仍有能力抚养的,原则上不能送养子女。我国收养法规定:“收养人收养与送养人送养,须双方自愿。收养年满10周岁以上未成年人的,应当征得被收养人的同意。”因此,刘某并非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儿子,所以不能将儿子送养。即使刘某确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儿子,要将年满10周岁以上的儿子送养,也必须征得儿子本人的同意,不允许任何一方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另一方。

(《湖北法制报》2001.10.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