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骨灰中的镊子是哪儿来的

2001-10-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9月15日,河北省保定市大马坊乡农民相建民因胃腹部胀痛前往满城县医院治疗。医院诊断为:溃疡穿孔,继发性肠梗阻,弥漫性腹膜炎,让他住院接受手术。第二天做了手术,感觉很好。转天上午,33岁的相建民突然感觉肚子憋得难受,随后出现头晕心慌,腹痛胸闷等症状,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17日下午,相建民的尸体被送到满城县殡葬管理所火化。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火化结束后,竟在骨灰中发现了一把已经烧成黑色的12厘米长的镊子。火化工说,“镊子不是我们这儿的,大概是从你们的死人身上火化出来的。”

当天晚上,相建民的父亲相大力和亲友们一起赶往满城县医院,质疑医院在给相建民做手术期间将镊子留在了他的体内,要院方给他们一个说法。院方不承认这把镊子与医院及相建民的死有关系,并“借”给他们1.5万元,说是让他们去向司法部门起诉。

22日,相大力接到了一份由满城县医疗事故鉴定小组做出的鉴定报告:未发现医疗差错。因病人病情危重,病人死亡与镊子无关。

相大力说:“鉴定小组成员大部分是当地的医生,有的甚至还是满城县医院的医生,他们做这个鉴定能向着我们说话吗?”

县殡葬管理所苏所长说,火化实行的是一尸一炉,一炉一清,这把镊子绝对不是火化炉中以前遗留下来的。

相大力及家人说:“我们是农民,人已经火化了,病历在医院手里,除了那把镊子,我们什么证据也没有,这个官司该怎么打?”

(《大河报》2001.10.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