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体中的微量元素要适量

2001-10-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人体内的铁储存并转运氧,缺铁会导致缺铁性贫血、抗感染能力下降、易铅中毒。锌与味觉、嗅觉、免疫性有关,可调节细胞分化和基因表达、维持生物膜结构和功能,缺锌会抑制生长、免疫功能下降、味觉异常、厌食和异食。缺铜会贫血、毛发异常等。这些人体必需的各种微量元素缺乏或者过量都会对人体产生有害的影响。若这种元素的摄入量减少至一定限值使机体缺乏该元素,会导致重要生理功能的损伤;补充这种所缺乏元素,可防止异常现象的发生或使其恢复正常;但是摄入量过多,就可能引起微量元素中毒。

医学营养专家何金生教授认为,微量元素食补胜过药补,对于平衡膳食以提高营养,他提出了8条建议:食物种类多样,以谷物为主;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薯类;每天吃奶类、豆类及制品;经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食量与体力活动平衡,保持适宜的体重;膳食清淡少盐;饮酒限量;吃清洁卫生、不变质、不被污染的食物。

(《光明日报》2001.10.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