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畜禽滥用抗生素殃及人类

2001-10-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当前,在我国农村,把抗生素作为畜禽及鱼类生长保护剂的做法非常流行。为数众多的畜禽及鱼类养殖户为了预防畜禽及鱼类疾病的发生,在饵料中加入一种或多种抗生素长期使用,以为这样就能一劳永逸地发挥预防作用了。岂不知,这样不仅增加了支出,而且极易造成畜禽及鱼类抗药性的较快产生及二重感染。一旦真正发病,治疗起来则更困难。据统计,我国每年约生产700吨喹诺酮类抗生素,一半以上被养殖业用掉。

抗生素的大量滥用,不可避免地会蓄积残留在畜禽及鱼类的肌体内,甚至残留在相应的蛋、奶里。人们食用它们时,就会把残留的抗生素和耐药菌吸收到自己的体内。今年9月上旬举行的全国感染性疾病及抗微生物化疗学术会议透露,我国科研人员已在畜禽大肠里和托儿所3岁幼儿体内采集到有关耐药菌株。据有关专家介绍,一旦有人发生免疫缺陷性感染,将造成治疗上的严重困难,后果不堪设想。

(《南方周末》2001.10.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