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骨刺能消掉吗

2001-10-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成人的骨骼虽然定了型,但其内部的微观世界仍不断生生息息,一方面生长,另一方面又破坏,始终保持着动态平衡。人到老年时其内部的破坏速度常大于生长速度,于是便出现了骨质疏松,骨骼的硬度、韧度、强度皆有减弱。此时骨骼为了支撑原有躯体,承受负荷,便在内部自行代偿补充,以数量的增长去补偿质量的下降。这种代偿的表现便是骨质增生。

因为增生的骨刺占据了一定的空间,改变了正常的解剖格局,这就可能压迫附近神经引起疼痛;压迫邻近血管而引起缺血;突出于关节面而影响关节功能。

骨刺是从正常骨骼中生长的一种代偿性骨性物,骨刺与人体骨骼微细结构与正常骨骼相似,成分相同。如果某一药物能消溶骨刺,那么正常骨骼亦可受累。因此药物是不能消除骨刺的。临床发现,当服用、涂搽某一“骨刺消溶药”后,症状暂时缓解了,但在X光片上骨刺依然如故。原来症状的减轻,是药物活血化瘀、舒筋通络、消炎止痛,改善了局部血液循环的作用。

(《健康周报》2001.10.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