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染发、装潢与骨髓解毒

2001-10-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骨髓是血细胞生成的主要场所,是一个造血器官。但是,并非所有的骨髓都能够造血,只有其中的红骨髓才具有产生血细胞的能力。骨髓还是一个重要的新陈代谢和解毒器官。医学研究证明,一些室内装饰材料所散发的有毒气体,或环境毒性物质(如有机溶剂、苯、甲醛和染发剂等)进入人体后,在骨髓造血组织内所贮积的苯和甲醛量,要比肝脏和其它器官、组织内高出约20倍。

正常骨髓造血细胞微粒体内含有丰富的脱甲基单氧化酶等,能将环境毒物在体内转化而解毒,但少数特异体质的人因无法解毒、或解毒不力,就有可能诱使白血病、淋巴瘤和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发生。儿童中的急性白血病发病率较成人高,可能与儿童骨髓内这种解毒系统的发育尚未健全有关。

(《解放日报》2001.10.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