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生活中的情绪污染

2001-10-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位女医生在上班之前走进商店为自己买条围巾,没想到刚开始挑选,售货员便不耐烦了:你是来买围巾还是来欣赏围巾的?女医生的情绪一下子降到了冰点,她窝着一肚子气返身走出了商店。在诊室里,一位病人拿着处方征求这位女医生的意见:“大夫,这种药太苦了,能否换一种同样功效的药?”女医生火气未消:“你是治病呢还是尝药?”病人哑然。这位病人是银行职员,他对医院里的事儿越想越气,也不由自主地与客户发生了口角。可见,情绪是会相互影响的。

现代医学指出:不良情绪会造成心态失衡,还会促发和加重许多疾病。要防止情绪污染,人们应该首先从自我做起。遇到烦恼、挫折时要善于自我解脱、增强心理承受力。

(《生活时报》2001.10.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