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配眼镜马虎不得

2001-10-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配装眼镜与验光同样重要。验光处方就像医生为病人开的药方,药不在多贵多好,对症下药便是好药。配装眼镜好比到药房按处方配药,处方再好,抓错了药,不仅治不了病,还可能加重病情。如果验光正确而配装眼镜不合格,仍无法很好的矫正视力,常使物像变形,眼睛为了看清物像,会动用各种眼肌进行调节,造成视力疲劳,临床上表现为双眼胀痛不适、结膜充血、眼睛酸痛甚至头痛、恶心等症状。而且由于视物模糊,很容易造成近视眼的发生和发展,这在眼科中被称为形觉剥夺性近视。

当感到自己的视力下降时,首先应该请眼科医生检查。因为导致视力下降的原因有很多,只有确定为眼屈光不正而非疾病原因引起者,才有配镜的必要。

在美国,眼视光学师必须是眼视光学院的毕业生,学制是高中毕业后,经过四年大学的本科学习,才能考医学院或眼视光学院,再经过四年的学习,考取执照后,才能从事验光配镜工作。因此,眼视光学师具有相当高的专业水平。目前,我国的眼视光学教育仍处于起步阶段,在这种情况下,为保险起见,验光配镜还是尽量到医院眼科或大的专业眼镜公司去。

(《大众医学》2001年第1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