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干部评说“激情岁月”心理与健康

2001-10-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激情燃烧的岁月》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由于饰演男主角石光荣的演员孙海英极具个性的表演,使这个人物形象完全有别于其他影视作品中模式化的“老干部”形象,给观众留下鲜活而深刻的印象。然而,一些老干部对此却有不同的看法。

79岁的离休干部静之认为,:剧中人物写得有点儿牵强附会。部队的师级干部实际上是非常朴实的,像石光荣这样的参谋长不典型,有点儿神经质,甚至变态,应该去看心理医生。

82岁的离休干部至华说,《激》剧中人物的塑造有点过分了,“石老头”的脾气太倔了,老是绷着个脸,和妻子、孩子的感情不怎么样,离休干部的家庭生活不应该是这样的。我认为,老同志应该多接受教育,通情达理一些,决对不能摆老资格,倚老卖老,要不然只会像石光荣那样成为孤家寡人。

75岁的离休干部章英指出,生活中有的老干部也有类似的情况,夫妻关系不好,各人顾各人,性格比较孤癖,但绝不会像石光荣那样一举一动都显得古里古怪的,没有一点老军人的气质。

老干部明贤与剧中石光荣职务、年龄都一样,他说看了《激》剧以后不舒服。石光荣的脾气太粗暴,不管对同志、对爱人、对孩子,动不动就吵,就闹,太夸大了,不真实。他说,他和石光荣都是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的,年龄也差不多,那时的师职干部大部分是农民出身,文化程度低,可再怎么着,都是讲党性、讲原则的,内心都是很有感情的,没有见过生活中哪个老干部像他那样粗野、没有水平,老百姓看了这部剧会以为过去打江山的军队离休干部都是这个样子的。

(《文艺报》2001.10.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