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漠孤烟

2001-10-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米小宝还有半年就要毕业,他计划着毕了业就同孟花结婚,可孟花却考上了教育学院招收的为期一年的中学师资培训班。米小宝想在同孟花结婚之前甩掉黄丽英,便在暑假回乡哄黄丽英上县城去玩。黄丽英对米小宝的突然亲热感到意外,但还是跟他去了,在途中米小宝把黄诓进柳条通中又干了一次令她感到屈辱的事儿,善良的黄丽英还误以为他回心转意了,但不料到县城后他图穷匕现,要把她介绍给他的一个足有残疾的朋友。黄丽英伤心至极,愤然拒绝,流着泪把他数落了一顿,便独自回家。第二天,米小宝正在柳明义家吹牛皮,恰好黄丽英来找柳明义哭诉米小宝对她的欺负。柳、米二人为黄丽英吵了起来,几乎要打架。米小宝为避开黄丽英父亲的纠缠,提前返回学校。黄丽英父亲没堵着米小宝,发狠要写信告米小宝。柳明义为黄丽英父亲写了一封信告到米小宝所在的大学,系领导找米小宝谈此事,米小宝瞥见控告信信封上柳明义的字迹,从此对柳更加怀恨。柳明义连写了三封信,但未能触动米小宝一根毫毛。米小宝毕业后分配到市委机关工作,为躲开黄丽英再也不回家。

不久,柳明义突然莫名其妙地被捕,关进监狱。后来他才知道,是因为他从南方回来散布了“谣言”——关于“红都女皇”事件的传闻。原来柳明义只对赵荣棠一人说过,可赵又告诉米小宝,米小宝为报私仇,就告诉了谷副书记。谷副书记正在查找本县的“谣言”根源,就下令把柳明义抓了起来。

柳明义在监狱里得了精神病。赵荣棠和李知道为营救柳明义去找苏玉卿。苏玉卿马上找县法院院长谢文帧密谈。苏玉卿凭自己与谢多年的老交情和滔滔不绝的辩才说服了对方。二人议定趁谷副书记由于生活作风问题在地区反省、没有可能再回县工作的便利条件,以保外就医的名义放出了柳明义。柳明义又回到了光华中学,但出口便疯话连篇,被送到市精神病院治疗。

米书记坚决反对同老黄家退婚。他觉察小宝可能已同母亲定计要背着他在市里同孟花结婚,就给小宝工作单位的领导写了一封信。这封信使米小宝在单位开不出结婚证明来。老米太太急着要抱孙子,千里迢迢赶到省城去,和儿子商定一计,趁他父亲正外出学习之机,同孟花一起回光华公社结婚。

元旦过后,米小宝携同孟花回家乡结婚。婚礼进行的中途,黄家父子出现在会场,老黄头突然推出黄

丽英,当众揭穿了米小宝的丑行。黄丽英羞惭万分,孟花不胜惊诧,米小宝无地自容。当孟花终于明白了怎么回事的时候,她当众谴责了米小宝,批评了偏袒小宝的公社领导和秘书,劝米小宝和黄丽英重归于好。

孟花不顾米小宝和老米太太的苦苦哀求,跑出米家,要返回省城。米小宝追上孟花,二人在公社门口大路上正纠缠不休时,头天晚上从精神病院跑回光华中学的柳明义突然出现。米小宝被柳明义的斥骂激怒,把柳明义刺成重伤。正当众人一筹莫展之际,米书记从地区回来。公社干部报告了刚才发生的一切,米书记要把米小宝送进公安局去。这时,李知道慌慌张张跑来报告说:黄丽英喝了敌敌畏自杀了。

小说约50万字,在广阔的历史背景上再现了文革后期的社会现实和民情风俗,勾勒出背景有别、性格各异的不同青年间的感情纠葛和人生道路,刻画出不同阶层众多人物的典型心理、典型性格和典型形象。整个气氛充满悲剧性的壮美。结构宏伟严谨,文笔流畅优美,情节起伏跌宕,有可读性。

(华艺出版社出版32.80元新华书店发行 季羡林 序 戴昭铭 著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文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