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绑匪枪口下的两个多月

2001-10-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菲律宾南部被绑架的中国公民张忠义10月19日晚间获释后,于20日下午飞抵马尼拉,来到中国驻菲大使馆。在这里,他对记者讲述了自己被劫后的经过。

39岁的张忠义于8月12日为营救哥哥张忠强,与同伴薛兴、王胜利一起深入虎穴而被绑匪劫持。张忠义回忆说,大约有30多名绑匪轮流看守他们。两个多月来,绑匪为躲避军警的追踪,曾5次趁夜间带着他转移,每次都在该地区的湖泊港湾里转上两个多小时。他曾多次试图逃跑。有一次已经跑了出来,但在惟一通向外界的小路上不巧遇到了外出归来的绑匪。张忠义生性刚烈,面对绑匪的枪口,也丝毫未改倔犟本色。他曾两次向绑匪挥拳,以争取自己的权利。因为当时张忠义已经是绑匪手中惟一一名人质,所以反而格外受到保护。过去两个多月里,张忠义每天都睡在搭在湖面上的高脚屋内光竹地板上,涨水的时候,地板距离水面只有10厘米。绑匪有时候给他做饭菜吃,有时便只能吃撒上盐粒的白米饭。除了感冒外,身体素来强壮的张忠义没得过什么病,只是蚊虫的叮咬使他不堪其苦。绑匪还掠去了张忠义身上所有稍微值点钱的东西。张忠义一直不知道哥哥张忠强已于8月19日在政府军与绑匪的交火中遇害。绑匪骗他说,他哥哥已经获释返回了中国。直到9月20日上午,妻子才在电话中告诉他真相。

(《北京晚报》2001.10.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