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埃争夺木乃伊

2001-10-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拉美西斯一世是埃及历史上给埃及带来稳定的几位最为重要的法老王之一。最近,美国亚特兰大博物馆内发现的一具木乃伊疑是拉美西斯一世,如果被证实的话,那么,埃及将展开一场从美国人手里夺回拉美西斯一世遗骸的大战。

据悉,拉美西斯国王的尸体在3000多年前死后不久即被盗走。不过,位于乔治亚州亚特兰大的迈克尔·C·卡洛斯博物馆的埃及古物学家则越来越相信拉美西斯一世国王就是该博物馆现保存的9具木乃伊之一,这些木乃伊是该馆两年前从尼亚加拉瀑布的DARE-DEVIL博物馆购得的。对这些木乃伊进行的X光透视显示,其中一具木乃伊双臂抱胸,脚趾之间分别用金属片隔开,这是当时皇室下葬特有的一种仪式。该木乃伊在外貌上与古埃及第19王朝统治者的家族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被认为是拉美西斯一世国王。亚特兰大博物馆还准备对他的牙齿作DNA测试,看看是否与其开罗的子女们的木乃伊相似。消息传出,埃及当局大为不满,他们打算阻止该馆进行这样的测试并提出追索权。

(《生活周刊》2001.10.19-10.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