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反恐”将改变国际关系格局

2001-10-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9·11”恐怖事件对美国是一个沉重打击。近期,美国对其内外政策及国家安全战略被迫作出调整。使国际关系格局产生某种程度的变化。

单边主义收敛,尝试寻求联盟

此次美国人的第一个大“发现”就是:要重击恐怖主义必须集全球之力,而绝非一个超级大国再加上一两个盟国所能为。这可以说是布什政府对执政后实施的单边主义的一个典型的收敛。因此,美国在调兵遣将的同时,立即着手组织全球反恐怖联盟。

对“无赖国家”政策有待改变

“9·11”袭击使美国看清了,给予它惨重打击的,不是它所认定的“无赖国家”,而是遍布全球五六十个国家包括存在于美国境内的国际恐怖主义组织,而被美国称为“无赖”的国家,近几年多有同美国改善关系的表示,美国遭袭击后有的还支持打击恐怖主义行动。现在要观察的是,布什政府会不会以此次事件为契机,改变对所谓无赖国家的蛮横树敌的政策。

资金用于反恐,NMD计划低调

使美国人万万想不到的是,从里根政府的“星球大战”计划,到克林顿政府、布什政府斥巨资启动的导弹防御系统,在此次恐怖袭击事件面前显得驴唇不对马嘴。使人看到不要说导弹防御没有建成,即使建成之后也万难防范“9·11”式的打击。美国无论在军事战略和安全战略上,将都不得不据此作出调整。

安全观念更新,对外政策调整

“9·11”事件的发生,将使美国的安全观念和对外政策出现一定的转变。为了战胜恐怖主义,美国在军事、经济、政治和外交等各个领域必须争取到尽可能多的国家的支持与谅解,至少是减弱反对,并在联合国内重新塑造形象。

(《文汇报》2001.10.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