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APEC领导人服装堪称一绝

2001-10-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当APEC各经济体的领导人鱼贯步入上海科技馆主会场时,本次会议最大悬念的“服装”,终于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大红、酒红、绿、蓝、咖啡……富有民族特色的服装成为数千盏闪光灯追逐的焦点。

针对一些媒体把APEC领导人穿的服装称为“唐装”的说法,上海纺织控股集团总裁李克让不赞同,他认为,这是源自明清时代的马褂,是传统中式服装的改进。在织锦缎的质地上,圆形的图纹远看酷似传统的团花纹样,图纹是四朵用金丝线绣成的中国名花牡丹簇拥着圆形的“APEC”字样,象征着APEC各经济体团团圆圆相聚在中国这片热土眩。新装把传统的直袖改成西服的“装袖”,挺括中更显出精神。衬衫是纯白天然真丝面料,传统的寿字纹和“APEC”字样构成大大小小的圆纹,漂浮在“福”、“禄”、“寿”三字组成的祥云中,诗意的氛围油然而生。

设计工作早在两年前就启动了。国有企业上海服装集团和民营企业秦艺服装有限公司从十几家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承担起外套和衬衫制作的重任。单单是设计稿,就达40多份。

定样和制作从今年6月开始。制作者先把六种色卡寄给各位领导人供选择,同时要求他们提供尺寸。然而,寄回的尺寸却让设计师们大吃一惊,看上去与领导人的实际体形相差不少。而且有13位领导人不约而同选了蓝色,特制面料不够用了,又赶制新的面料,光是面料上的金丝线的制作就花去了2个星期。同时,他们又特意为每位领导人做了两套服装,一套是成品,而另一套是可以修改的半成品。成品做完后,再请来与领导人身材相仿的模特试衣。绝大多数领导人试穿后都觉得十分合身,纷纷表示非常喜欢东道主精心准备的服装。

据悉,同样的面料以后不再生产,因此堪称“绝版”。

(《解放日报》2001.10.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