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宏回忆张学良

2001-10-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九九三年八月,张学良为耿其昌、李维康夫妇题词:“爱人如己”。

著名喜剧演员黄宏撰文回忆,1993年应邀赴台演出时专程登门拜访张学良的情景:

从张学良的秘书那里得知,张学良每周五进城一次,到台北市的五弟家中,一是吃西餐,二是吊嗓子。张学良特别喜欢京剧。

这天,正赶上少帅进城。我摁响了台北市中心一座四层楼公寓的门铃。我一直渴望见到的少帅张学良终于出现了。

“张伯伯,您好!祝您高寿!”我们向少帅鞠躬。张学良一开口就是地道的东北话:“别高寿了,再高寿就成老妖精了!”一句话打破了我们的紧张和拘束。“听说你们是演员?”张学良问道,“前一阵子中国国剧(指京剧)来了,我去看了。哎呀,真是精彩!”我说:“早就听说您老喜爱京剧,还听说您现在每到星期五还要吊嗓子。”他乐了:“你们情况摸得挺细啊!你是搞什么的?”“我们这些人都是从事说唱艺术的。”最后我说:“我是一名军人,是部队文工团的演员。”“你是演什么的?”“小品!”“小品?!”他好像没听说过。

“我给您表演一段《打电话泄密》吧,您是位老军人,看您能不能听出来我是怎么泄密的。”说着,我表演起来。张学良津津有味地看看,还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过后,我问:“张伯伯,您了不了解东北的二人转?”他用力地点了点头:“那我知道”并沉吟了一下说:“那,我就来试一试吧!”他吊了吊嗓子,字正腔圆地唱了起来。接着张学良问我:“你是哪里人啊?”“我来自沈阳。”张学良的动作一下子静止了:“什么?你是来自奉天?”“对。现在叫沈阳。”“噢,我知道那儿,我知道那儿……”我说:“东北的父老乡亲都非常想念您。”鼓了鼓勇气,我终于忍不住说出了一直想说的一句话:“不知道您老什么时候能回家乡看看?家乡人在等着您哪!”

张学良沉默了。临别之时,我恳求地说:“张伯伯,能不能给东北老乡写句话呀?”少帅在纸的一角工工整整地写下了“张学良”三个字,用缓缓的声调告诉我:“我的眼睛不太好使,我就光写名字了。剩下的话,你就替我写了吧!”最后,老人爽快地接受了第二天去国父纪念馆看我们演出的邀请,一直把我们送到门口,才转身回去。

(《生活时报》2001.10.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