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为蒋筑英做遗体解剖

2001-10-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4年前我在华西医科大学任住院总医师时,一天,医院突然通知,一个病人刚去世,死因不明,需要马上进行病理解剖。主任迅速安排我担任主刀。

这位死者身材高大,尸体解剖中心检查心、肝、脾、肺、肾、脑、胰腺均未发现明显异常。只是在检查胃肠道时突然发现胆囊肿大发亮得像一个气球,挤压胆囊发硬,流不出胆汁。刮开一看,才发现在胆囊颈处有一个鸽蛋大小的肿物完全堵塞胆囊口,胆囊腔内盛满了绿棕色胆汁,说明有出血与绿色胆汁相混。我们都奇怪他平常为什么没有症状?这可能是胆管肿瘤(癌),但是这个病是不是他死亡的直接原因?

我反复查阅相关资料,并向担任指导的主任请教和讨论。我决定对貌似正常的心脏和大脑进行深入解剖,终于发现了新问题:死者的冠状动脉大部分明显狭窄,在前降支有的区域已经成闭锁状态。最后证实,死者患有胆囊腺癌,同时患有严重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肌已经有多灶性陈旧性梗死区。患有这样严重的两种病,生前却从不言病,我意识到这是一个不平凡的人。

事后才知,他原来就是我国著名的中年科学家蒋筑英。由于死得突然,不但临床医师不能理解,家属和熟悉他的人更不能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中央派出调查团来我院彻底调查此事。在经过一系列的调查论证之后,我撰写的解剖报告得到了认可。

我为蒋筑英这样的英才早逝感到十分难过和遗憾。他忙于祖国的科学事业而无暇顾及自己的身体,即使身患如此严重的疾病竟也毫无察觉。我多么希望科学家们都能为科学“奋而顾身”。这样,才能为祖国作出更多的贡献。

(《虹——女性世纪感怀》苏祖兰 文 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