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耿飚的金石之声

2001-10-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耿飚夫人赵兰香在回忆文章中说:耿飚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多了点属于自己的时间,便萌生了去当年战斗过的甘肃看看的念头。

1991年,耿飚一行来到甘肃庆阳,住的是县招待所。当晚,招待所外人声鼎沸。女儿回来报告说,外边黑压压来了一群老百姓,有相当一部分是来找耿飚告状的。保卫人员多方劝阻,群众也不肯离开。后来,赵兰香的亲戚转给赵兰香两封告状信……

离开庆阳那天,耿飚接见了县里所有的主要领导同志。耿飚心情十分沉重地讲述了一件往事:“50年前,我们385旅在这里驻防时,部队的一个战士犯了严重损害当地人民群众利益的错误。旅部决定按纪律将这个战士枪毙。当我们在操场上集合了队伍准备执行枪决的时候,来了一大群老百姓,替那个违反纪律的战士求情。连那个受害者的父母也来求情。我决不能允许人民军队的战士欺压百姓,所以仍然坚持执行纪律。这时候,受害者的父母跪倒在地上向我求情,紧接着一操场的群众全都跪倒,哭着说‘共产党都是好人啊!请饶了这个战士,让他戴罪立功吧!’我反复向群众说明我们八路军的纪律,可群众说什么也不起来。最后,我们流着泪接受了群众的要求。”讲到这里,耿飚激动地说,“现在我要问问今天在座的你们这些人,不管哪一个,如果犯了罪,老百姓还会不会替你们求情?”这时全场鸦雀无声,只有耿飚的话音在回荡。

(《团结报》2001.10.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