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变味的“民族风情”

2001-11-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民族风情成了许多地区拓展旅游业的王牌,尤其西南地区,更以其多元民俗资源吸引着国内外旅游者。

贵阳市镇山村位于向以“高原明珠”著称的花溪,三面环水,是个典型的布依山寨。寨内所有房屋都以碎石板为墙,大石板为瓦,石桌石凳石阶石寨门,家家户户檐下皆悬吊着黄澄澄的包谷和红艳艳的辣椒,与灰白的石板房与古旧的木门窗参差相映,相得益彰。然而,现在再到村里去,感觉却变异了。

未至村口,已有人在路上拉客;进得寨门,只见寨里新修了不少房屋,八成人家都挂着形形色色的“农家乐”招牌,家家户户都有几桌客人稀哩哗啦地打着麻将,此起彼伏的流行卡拉OK在空中变着调地鼓噪。村民们既不着民族服装,也不说布依土话,只是忙于煎炒烹炸。油烟和着猪牛粪的气息,在石板寨的院落巷道里缭绕。屋里的麻客们大多是贵阳的市民,到这山脚水边的农家寻的依旧是市井的乐子,倒也悠闲自在,苦的是慕名而来的远客,在导游的引领下蹙眉而行。(《中国商报》2001.10.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