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告别“审批经济”难的是自己革自己的命

2001-11-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成为当前转变政府职能,校正政府在市场经济中“错位、缺位和越位”行为的最为迫切的工作。不少省市已开始启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望》周刊第44期就此刊载了一组专题报道,其中一个尖锐的话题是——

重庆市的一位部门领导对记者说:“取消了审批权,我们还有什么可干的?我们部门都没有存在的必要了。”重庆某局一项“图书市场管理费”就养活了50个人,取消这项审批收费后,这些人没有了出路。各地参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人员都说:“审批背后就是权和钱,有的还涉及到养人的问题,因此阻力很大,是自我革命般的痛苦过程。”

据了解,重庆市去年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理时,一些单位领导为了保留一项审批同市里有关工作人员拍桌子、吵架;有的把一些中央已经明令取消的项目、无法律法规依据和收费不多的项目报上来充数,结果去年重庆市清理的1200多项行政审批项目中仅取消了110项。今年的阻力也大,重庆市今年清理行政审批涉及的60个部门中有28个部门要求保留全部的审批项目,希望一个都不砍,有的部门甚至要求恢复去年被砍的项目。到9月上旬,全市行政审批项目减少率为27%左右,而重庆制定的目标是到年底要减少50%的审批。

仅仅是取消了110项行政审批,去年的这一改革就使重庆减少了5亿元收入。重庆市财政局的一个处长说:“这种改革不仅是自我革命,而且是自我要命。”他认为,东部发达地区经济实力强,搞审批改革阵痛小,而重庆40个区县法院一年的诉讼费收入还赶不上广东一个县法院诉讼费收入,西部省区市好多审批收费都是为了解决“吃饭”问题,因此改革代价高、阻力大。他认为,不改革审批制度,经济无法发展;改革审批制度,财政受影响,这是一个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问题,西部必须要解决好减少审批收费后如何保障供应的现实难题。

四川省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郭丹等专家认为,我国应尽快研究制定审批与收费分离的相关制度,逐步把行政收费纳入预算管理,在条件成熟时,推行“行政审批不得收费,收费单位不能行使行政审批权”的政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