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药材岂能“下大田”

2001-11-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随着现代中药产业化进程的加快,不少地方将药材种植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举措,但记者最近在湖北省调查时发现,有些县市提出了“药材下大田”的口号,将大片基本农田改造成药材种植基地,有关专家对此提出强烈批评。

在“药圣”李时珍的故乡蕲春县,记者看到,县城周边的公路两侧,平整的田畴上到处都是中药材。当地干部自豪地说,近两年,县里大力推行“药材下大田”,目前“下大田”面积达8万亩;占全县基本农田面积的16%。距县城有几公里的高德畈村,去年在“大田”种药材100亩,今年则扩大到600亩。据村支书江维说,种药材亩均收益比种水稻高出1200多元。

被地方干部视为政绩的“药材下大田”,在专家看来却是“一个危险的玩火自焚的游戏”。中药资源有较强的地域性,不同的气候和地理条件将会影响中药材的疗效。如果任凭“大田药材”鱼目混珠,药材品质得不到保证,对整个中药产业将是一个灾难性的打击。前几年,不少地方种的药材就因“下大田”,质量不过关而大量积压,药农只有淌着眼泪将药材焚烧。

(《新华每日电讯》2001.10.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