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能否建立大学生疾病救助基金

2001-11-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0月15日上午,天津师范大学计算机系2000级肖亮(化名),从学校新楼10层的一间教室跳下,当场死亡。

肖亮离去前,草草写了一封遗书,托同学交给他的父母。通过这封绝笔,同学们才知道肖亮因病痛一直背负着沉重的经济负担。

肖亮从小患有依赖性糖尿病,是伴随着每天注射胰岛素长大的,即使这样,聪明的肖亮还是顺利地考入了大学。但治疗不知何时是尽头,而这时他的父母又双双下岗,每天七八元的胰岛素注射费让他感到压力沉重。

肖亮从没让同学知道自己家庭经济上的窘迫。眼看长期的治疗没有太大的效果,他渐渐失去了信心。

肖亮的自杀让人们震惊。经过学校调查后分析,这位学生的自杀虽然也涉及一些情感问题,但经济紧张、对治疗失去信心是主要原因。

天津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齐建新告诉记者,几年前学生看病都是公费医疗,后来改为医疗保险,现在学生都参加了医疗保险,平常的小病要自己掏钱,对于一些需要住院治疗的疾病,最高的保险赔付额为3万元,而且有既往病史的学生还不在保险范围之内。像糖尿病这种病不在高校招生拒绝录取之列,肖亮这种优秀学生也不应被大学拒之门外。

齐建新说,现在社会很关注贫困生,每个地区及学校都有针对贫困生设立的奖学金和各种基金,如果对一些有特殊疾病的学生也能设立相关的治疗基金,可谓是雪中送炭,希望能引起社会的重视。

(《中国青年报》2001.10.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