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紫金山顶建观景台引起市民不满

2001-11-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9月以来,南京中山陵所在的紫金山顶突然竖起一座圆形“碉堡”样的建筑。这一建筑为“南京紫金山观景台”。这座观景台结构为框桶七层,地下二层,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据称,这是江苏省气象局要建的一个气象观测站。这一观景台外供游客看景,内结合游客需要搞餐饮。在南京城里抬头看,一座桶型的“碉堡”插立在紫金山峰最高的头陀岭上,彻底破坏了紫金山的自然环境,而闻名遐迩的中山陵就坐落在紫金山中。连日来,南京市民纷纷向媒体投诉,表达愤怒之情。

10月17日,东南大学法律系施建辉、顾大松两名教师毅然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南京市规划局撤消对紫金山观景台的规划许可。近日,在南京开会的一批专家看了观景台后也同声指责。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说:“观景台实际上是一堆垃圾,这完全是经济利益的驱动!”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主任谢凝高指出:“南京是六朝古都,自然景观的原状最为可贵,别忘了你造这个台子看山水,别人也在看你这个台子!”

然而,尽管市民和专家的呼声很高,南京市规划局到目前为止仍拒绝公布选址可行性报告,南京市中级法院日前也以此事不是辖区内“重大事件”为由,不受理施建辉、顾大松的诉讼。

(《中国旅游报》2001.10.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