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通出租车更新引发争议

2001-11-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期,江苏省南通市市区1000多名出租小汽车司机,按市政府精神,陆续更换了自己的车型,这本应是利国利民的事,却引发了司机们的一片怨声。

司机们对汽车更新、市场整顿表示拥护。他们说:夏利车老化了,也该退出;个别公司经营不规范,极个别司机职业道德欠佳,市场整顿十分必要。

然而让千名司机想不通的是,市府却规定:更新更型后车辆产权和营运证使用权归企业。

司机们认为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其一,这些司机都是自己掏钱或贷款13余万元买了桑塔纳车,又花8万元买了营运证,产权反而姓了“公”。其二,司机与企业签订的合同中,只规定了司机如何遵守法规以及相关义务权利等等,却无经营者的责任和义务。其三,与南京等市对照,南通司机发现自己多缴了额外费用。

有些机关公务员说,这是行政侵权行为。不少市民想不通,私人出资购车,怎能产权归企业所有。也有一些理论工作者认为,整顿市场秩序,市府不该带头不守市场秩序。

(《工人日报》2001.10.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