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肛肠病频袭都市年轻人

2001-11-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肛肠病种类很多,主要包括直肠癌、肛瘘、痔疮、肛裂等,以往大多以老年患者居多,但现在已趋于年轻化。今年上半年广州一七七医院肛肠科的门诊患者中,30岁以下的占了50%以上。许多还是在校的中学生,年龄最小的只有两个月大(吃罐装奶粉导致大便干结所致)。

现在都市人的生活条件好了,日常过多地摄取高蛋白、高脂肪、高胆固醇和精细的食物,而粗纤维的摄入量大大减少,造成患有便秘的人越来越多,体内的毒素不能及时排出,结果导致发病。许多年轻人及儿童都喜欢吃洋快餐,大部分的都市“白领”由于工作紧张、长期吃盒饭等,都是导致肛肠疾病的原因。另外,社会交往和应酬增多,烟酒过度也可以诱发肛肠疾病;年轻人夜生活过多,不能保证充足的睡眠,夜宵吃的大多是油腻、烧腊等食物,这也增加了肛肠疾病的发病率。特别是妇女在月经期和怀孕期间雌性激素的改变,血流量的大量增加,都容易导致肛肠疾病的发生。

要预防肛肠疾病的发生,最主要的还是日常多饮水,少吃辣椒等刺激性的食物,不沾或少沾烟酒,多进食玉米、蔬菜、水果等多纤维食物,保持适当的全身运动,养成每天定时排便、不久蹲厕所等良好习惯。

(《深圳特区报》2001.10.29严俊伟 杨卫国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