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证实:摇头丸确是毒品

2001-11-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摇头丸是不是毒品?对人体到底有没有损害?近年来一直存在争议。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通过药物利用单光子发射的CT脑受体显像最新研究结果证实,摇头丸对人体脑组织确有损害,其毒品之名无法推脱。

该医院的时杰博士介绍说,摇头丸又称“迷魂药”,服药后人体会不由自主地重复摇头、摇脚、摇臀等单调动作,疲倦感暂时消失。但药效失去后,身体又会极度疲乏,为了寻求刺激,吸食者往往复吸、形成恶性循环。北大深圳医院利用单光子发射CT设备,先后对近30名强制戒毒人员进行了脑受体显像观察。结果发现,摇头丸对脑组织具有一定的损害,主要损害五羟色胺和多巴胺,严重影响记忆、精细动作,因此摇头丸确是毒品。这一研究再次向人们发出警示:摇头丸和海洛因、鸦片一样也是毒品,请远离毒品,珍惜生命。

(《中国消费者报》2001.10.28雪梅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