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品位怎能速成

2001-11-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赚钱是大多数人都喜欢的,谈钱却是大多数人都不喜欢的。因为一谈钱,这人就俗了,就没品位了。因此,不少人在忙着赚钱的同时,都不忘给自己塑一块文化的牌匾。这不,济南一条商业街刚建成,就有人提议,在街头安放某著名影星的塑像,以“突出国际化和商业化的定位,同时增加人文气息和历史厚重感”。

古时富人在家里扮文化人,早已沦为千古笑柄。如今,这种做法被搬到大庭广众之下,反而被认为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搞建筑的,给现代化办公楼加个仿古屋顶就叫“文化大厦”,在住宅区里修个喷泉就叫“文化小区”;搞旅游的,随便在哪个地方摆两块石头,建个庙宇就可称为“人文景观”……而商业街在塑了雕像之后呢?自然也就变成“文化一条街”了。

在商言商,“商业一条街”的名头有什么不好?非要去跟文化扯扯关系。在以往,商人在社会上的名誉不算太好。许多商人或结交文人,或花钱买官,千方百计想摆脱在别人心目中守财奴的形象。可现在已经是市场经济,只要是做合法生意赚合法钱,完全用不着羞羞答答、遮遮掩掩,更无须拿文化来装点门面。文化是需要积淀的。速成的文化,只能带来“画虎不成反肖犬”的尴尬。更何况,我们从如今的艺人身上看到的哪还有什么文化?(《中国文化报》2001.10.29原非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